108 年第 50 屆 華嚴蓮社/趙氏慈孝 大專學生佛學獎學金申請辦法

一、宗旨:

鼓勵大專院校學生親近佛教、研究佛學,培養正確宗教信仰,提高個人修為, 端正社會風氣。

二、申請資格:

凡國內外公私立大專院校及研究所(含佛學院高級部、佛學研究所。大學須二年級以上,五專須四年級以上)在學學生,一O七學年度學業成績平均八十二分以上,操行成績平均八十分以上者。(不含選修生、空中大學、社區大學學生)

三、學佛心得與佛學論文寫作:

(一)大學部:二千字以上學佛心得或六千字以上佛學論文一篇,以下請擇一撰寫:

1、華嚴經論思想相關著作讀後心得。(如《華嚴學講義》、《五祖論著精華》、《華嚴念佛法門與淨土思想》等),或《華嚴經》各品讀後心得。

2、〈學佛對我個人的影響〉。

3、〈參加「華嚴系青年的第一堂課」之心得〉。(活動日期為 6 月 29 日,公告請見華嚴專宗學院網站)

4、學術性佛學論文。(華嚴蓮社備有《華嚴學講義》等書與大眾結   緣,歡迎來函或親至現場索取。)

(二)研究所:六千字以上佛學論文一篇,須符合論文格式,以華嚴為主題者,優先錄取。

※注意事項:現代網路資源豐富,資料取用相當容易,但也同時衍生出嚴重的抄襲問題,歷年都有發現全文或部分抄襲網路資料的文章。然而不妄語、不偷盜乃學佛初步,不管是學佛心得或佛學論文,凡引用他人文字,須以引號標記,並註明出處。如抄襲他人著作、網站資料,或請人代筆、一稿數投, 經查明屬實者,不予錄取。並將通知所屬學校、系所,且於網站公佈,絕不寬待。

四、報名方式:一律採用線上報名:

請在 http://www.huayencollege.org/frameset.html 網站,「慈孝獎學金」項目下直接線上填寫報名表,列印申請結果頁面後簽章,附照片隨其他應繳文件寄出。

五、應繳文件(分成紙本及電子檔兩部分):

(一)應繳紙本(裝訂序如下,紙張均為  A4 大小) 1、列印線上報名表申請結果頁面。(須貼二吋半身照片一張及親自簽章。)    2、金融機構存摺帳戶影本。

3、蓋有一○八學年度第一學期註冊章之學生證正反面影本一份。免   蓋註冊章之學生證須檢附註冊繳費證明或就學證明書。(請逕行上網下載學生證黏貼用紙使用,上有華嚴蓮社浮水印)

4、一○七學年度上、下兩學期學業與操行成績單。(碩博士班一年級生,免附成績證明;班級排名作為錄取參考標準之一)

(二)應繳電子檔(傳送至 scholarship@huayen.org.tw

1.大學部:六百字自傳、學佛心得或佛學論文。

2.研究所:六百字自傳、佛學論文。

六、獎學金金額與錄取名額: 大學部:每名壹萬元。

碩士班:每名壹萬伍仟元。博士班:每名貳萬元。

(本會得視實際情況彈性調整錄取名額)

七、申請期限:

一○八年八月十五日(星期四)至九月三十日(星期一),應繳紙本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八、評審結果與頒獎:

評審結果將在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一)於華嚴專宗學院網站公佈,另外會以E-mail 通知得獎者,未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

頒獎日期為十二月七日(星期六),若有更動會再公布於網站上。

※注意事項:頒獎地點在台北市華嚴蓮社,錄取者須親自出席領獎,未能親自出席者,視同棄權,不予補發獎學金。

九、作品版權歸屬:

入選作品版權屬本會所有,得視情況刊登於網站或結集出版。

十、紙本收件地址:

10056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四十四號 「華嚴蓮社趙氏慈孝大專學生佛學獎學金會」收

十一、聯絡方式:

電話:(02)2321-3319、(02)2341-4760

傳真:(02)3393-8523

網 站 :http://www.huayencollege.org/frameset.html

E-mail: scholarship@huayen.org.tw

最近修訂日期:一○八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