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人文館募款計畫連結

背景

臺灣大學文學院長久以來空間短缺,部分系所分散各處,有些暫居於老舊待整修的建物,對於該院的教學研究與師生福祉影響甚鉅。因此,十幾年來,校方和該院一直推動新建案人文館的規畫。

本案於民國95年夏天正式啟動,歷經多年討論與10個因應各方意見修改的主要設計案,終於在104年初提出普受師生支持的第十方案,105年都審准予核定,並於107年取得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建造執照,最終於108年1月7日正式動工。

本案基地位於總校區椰林大道北側臨近新生南路處,這裡原來是文學院人類學系館和哲學系館的所在地。這兩座系館於2010年拆除,此區北側的農業陳列館則為臺北市文化局指定的歷史建物。

目的

人文館預計進駐以下六系所:外國語文學系、哲學系、人類學系、日本語文學系、語言學研究所、臺灣文學研究所。在空間配置上,本案採取學院一體的概念,教授研究室、研討室、會議室、行政辦公室、學生專屬空間等等,依空間屬性分區配置,而彼此又可流動相通,建築完成之後,將大大有助於文學院教學研究以及師生的互動與溝通。

文學院師生除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也有不少人從事文學與藝術創作,成就斐然,是臺灣文化發展的一支主要力量。全力發展人文教育與研究並發揚人文價值,乃文學院相傳的努力目標。

由於現階段經費上仍有諸多限制及努力空間,希望藉由臺大校友與各界社會人士的熱心捐助,聚沙成塔。期待能在各界支持下持續以培養具有人文視野的人才為使命,貢獻於臺灣社會,強化並提升臺灣文化的整體素質。

大樓位置及空間介紹

人文館位於總校區椰林大道北側臨近新生南路處,預計興建地下2層,地上4~6層建築。建築北側鄰農業陳列館,西側鄰新生南路,東側鄰校史館,南側鄰椰林道。建築空間主要規劃為系所之教師研究室、研討室及辦公室。於部分空間規劃為公共閱覽室、會議室、學生活動室、階梯教室、藝文空間及廣場等。

預計募款方式

編號

樓層 命名空間名稱 冠名權募款金額

4F-1

四樓 空橋 8000萬元
2F-1 二樓 藝文空間

8000萬元

B2-2 地下二至一樓 中庭廣場

8000萬元

B2-1 地下二樓 國際會議廳

(階梯教室)

1億2000萬元

位於人文館建築群的中心,其獨特又新穎的挑空懸吊橋樑設計,除了可以環顧人文館四周,視野極佳,亦是人文館裡最醒目的景點,其高曝光程度勢必能吸引師生及外來遊客前來參觀及停留。

 

 

 

 

人文館正向面對新生南路的藝文空間,前有開放式景觀階梯形成獨立進出通道,是流連與往來新生南路的必經空間,易達性高。

 

 

 

 

 

人文館北側接臨農業陳列館,底部大跨距挑空的設計讓農業陳列館四面均不被遮蔽,以通透的空間連繫今昔兩棟建築,圍塑出合院空間的中庭廣場。廣場採B2-1F立體中庭的設計,富含水景、植栽,湧現人文禪意,提供文學院師生課餘休憩及各種展演與活動空間。

 

 

 

 

是臺灣大學最靠近校門口的國際會議廳,鄰近新生南路與羅斯福路,且近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其交通便利性、可容納236座位及友善的無障礙設計,勢必成為臺灣大學舉辦國際會議的第一選擇,未來場地出借頻率相當樂觀。

 

 

 

捐款方式

  1. 傳真/Email本校  財務管理處  Fax:02-3366-9766; Email:ntufinance@ntu.edu.tw

  2. 點此填寫 捐款單  – 勾選其他指定用途:人文大樓專用款 FD101016 (捐款用途>其他指定用途:人文大樓專用款FD101016)  

  3. 或點此進入 臺灣大學線上捐贈系統 進行捐贈

其他參考資訊

人文館新建工程專屬網頁:http://www.ntuliberalarts.net/

臺灣大學捐贈網站:https://giving.ntu.edu.tw/index.aspx

~~~~~~~~~~~~~~~~~~~~~~~~~~~~~~~~~~~~~~~

院長的信

敬愛的校友以及關心教育的朋友們:大家好!

長久以來,臺灣大學文學院空間短缺,部分系所分散各處,有些單位商借老舊建物使用,對於本院的教學研究環境影響甚鉅。因此,十幾年來,校方和本院一直努力推動人文館的興建。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終於108年1月7日正式動工。

人文館基地位於總校區椰林大道北側臨近新生南路處,預計興建地下2層,地上4~6層建築。這裡原是文學院人類學系館和哲學系館的所在地;這兩座系館於2010年拆除,仍存留在許多校友們的回憶中。未來,人文館興建完成,將有助於文學院各單位教學研究以及師生的互動與溝通。

我們感謝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施崇棠先生,慷慨解囊捐贈本案建築經費5.4億元。然而,人文館所需的建築費用近12億,除校務基金補助2.3億外,文學院需自籌4億左右的經費。亟需結合校友及社會上關心文教朋友們的力量,透過募款以解決建造經費的缺口,不致因此建案經費的不足而影響本院各系所的未來發展。

本院師生除了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之外,也有不少師生進行文學與藝術創作,人文館的興建在教育、學術、文藝及臺灣文化的發展上都有重要意義。衷心期望您能參與此次「人文館募款計畫」,不論小額、大額捐款,都是協力扶起人文館的力量,涓滴之水終可匯成巨流。感謝您對臺灣大學文學院人文館的支持,祝願

安康喜樂!

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黃慕萱       敬啟

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