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哲學家論壇- 5/25(一)15:30-17:30

 韓  蕾

(臺大哲學系博士侯選人)

康德歷史觀念的特質與定位

 廖昱瑋

(臺大哲學系博士侯選人)

《莊子》與多元主義

時間:109年5月25日(週一)

下午3:30 – 5:30

地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三樓302室(台北市思源街18號)

歡迎參加討論,謝謝!

*本系定期學術討論會,本所研究生必須簽到出席!

博士候選人摘要如下:

15:30-16:30 韓 蕾

題目:康德歷史觀念的特質與定位

摘要:

康德以其哲學體系解釋人類歷史,撰寫〈以普世觀點論世界通史〉(Idea of a Universal History from a Cosmopolitan Point of View)一文,闡發歷史作為一個整體在探討真相上的意義,其觀念雖有回應時人(啟蒙運動進步觀)之處,以及啟發後人(歷史哲學的正式出現)的影響,然康德的歷史觀念實為其哲學體系的一部分而展現其對於人事真相的理解(形上學)與對於求知取向的提倡(知識論),這使其歷史觀念具有獨特的性質與定位,在哲學史與歷史中皆然。

16:30-17:30 廖昱瑋

題目:《莊子》與多元主義

摘要:

《莊子》中常可見到有關多元價值的討論,如〈齊物論〉認為不同的生物擁有不同的習性,因此沒有普遍的「正色、正味」存在。不過這樣的觀點代表的是沒有客觀價值的存在,抑或是所有價值都是「對」的?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而這些討論與價值多元主義的觀點密切相關。因此我將分析《莊子》多元價值的論述,同時對學界的相關觀點進行回顧,並指出《莊子》符合多元主義的核心定義,因此可歸為價值多元主義一類。此外,我尚會探討其觀點與當代多元主義的對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