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哲學系

學術討論會公告

主講人:洪世謙教授

                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

主  題:再思公民— 一種「跨個體」的嘗試

時  間:110年12月20日(週一) 下午15:30 – 17:30

地  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三樓 302室(台北市思源街18號)

歡迎參加討論,謝謝!

 

本次演講採線上視訊及實體方式同步進行

連結網址:https://reurl.cc/xER8kb

再思公民— 一種「跨個體」的嘗試

Rethinking citizenship: An attempt of the transindividual

摘要:

正如Spinoza在《神學政治論》的名言:「沒有人是生而做為公民,而是成為公民」。相較於以往消極被賦予身分的公民,能否構思另一種「未完成公民身分」?即他是透過行動,因此成為公民,而不是因為被賦予身分,所以作為公民。此外,每位公民的權利之所以獲得保障,在於他和他人息息相關,公民權利的保障不是由個體而來,而是由於我們和其他人聯合並共同爭取,它必然會連帶著他者而出現。於是每個公民其實是「跨個體公民」或「共公民」。任何一個身份都是跨個體的,身份同時涉及個體和集體,從不會是二者之一。

跨個體的工作並非在個人和集體間擇一,而是試圖挑戰區分的條件,重思個人和集體身份的構成。跨個體不僅是倫理或政治價值,更且重新理解單一事物如何受到諸關係的影響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