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Top Menu

大學部一般考試入學(指考經驗分享)

113學年度大學考試入學招生簡章(請以學校校訂之招生簡章為準)

 

學長姐經驗分享

指考 108-1林顯力
指考 108-2 黃紹維
指考 110-1 林庭伃
指考110-2 李蕙安
指考 108-1林顯力

我自己覺得準備指考最重要的是清楚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並依此作出規劃。要搞清楚自己的唸書習慣、態度、方法等等,然後替自己量身打造一套學習計畫。就如同自傳或備審資料一樣,能夠用在所有人身上的讀書計畫可能不會是太好的選擇。

以我自己為例,在先前準備學測的過程中,我開始清楚自己很依賴環境,因此我徹底放棄在宿舍、家裡或者咖啡廳唸書的打算,這些氣氛相對輕鬆日常的環境沒辦法讓我提起勁認真面對讀書進度。因此我轉而把自己關進圖書館自習室,從開門待到關門,這個習慣一直維持到指考為止。同時最好也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以及如何調適。高中的自習室離社團辦公室不遠,我每次唸不下去時都會溜去彈吉他,再怎麼樣這都比硬是待在書桌前卻念不下去好。所以,試著搞清楚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再去設定一個有效克服自己壞習慣的讀書計畫,我覺得會讓自己少浪費很多成本。

如果可以的話,讓自己喜歡上考試科目,或者起碼說服自己這些東西是有用的也不錯。我知道這有點難,但畢竟考試科目就那幾科,選擇自己要用什麼心態面對這些東西會容易一些。像我會說服自己讀哲學系很需要英文能力,因此我在準備英文時其實是抱著為了大學課業準備的心態,而不是用來應付考試。

順帶一提,考試時儘可能維持平常心,平時就可以練習去調控自己的情緒,考試時心態崩潰我覺得就輸一半了。 — 顯力

指考 108-2 黃紹維

各位學弟妹你們好!這篇短文的目的就是分享怎麼備考指考,考上台大哲學系的經驗與心得!

先說說我的經歷吧,我的學測成績並不凸出,跟系上的其他同學相比甚至可以用「差勁」來形容,學測的四科總級分(不算自然)是52,離當年的學測要求分數還有點距離,更別說系上甚至還有四科57、58、甚至60級分的同學以台大哲學為志向!但學弟妹們看到這邊先不要灰心,指考相當於你的第二次機會,只要你心態正確,你絕對能表現的比學測更好。我之所以這麼肯定,正因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那要怎麼準備指考呢?可愛點的同學可能看到這邊就準備窩回去參考書裡了,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準備指考不單單只是對要求高中學識的掌握,同時考驗你的心態、對目標及自我的認知、分析能力,這些要求不僅僅缺一不可,更互相牽連。試想,當你對自己的實力有足夠把握,知道自己要是今日進考場也能考上台大哲學,面對指考還會膽怯嗎?肯定不會。所以學識、心態、認知,三者缺一不可。學識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心態受兩者影響,這篇文章會著重在講解認知能力。

「認知」能力,簡單來說,就是你對指考中一切關於非高中學識的了解。如果你現在下定決心要指考拼台大哲學系了,第一件事要做什麼?肯定是看台大哲學系的指考加權,不然你連什麼科目的加權佔比較高,得準備什麼科目都不知道,怎麼可能考得好呢,對不對?這即是認知能力的初步展現。不過不僅止於此,你更須清楚的知道,你當前的狀態離考上臺大哲學系還有多遠?當中你的弱科是什麼?弱科中的哪個範圍不擅長?解決的辦法是什麼?當前的讀書計劃有沒有朝這個方向前進?今天的讀書狀況如何?愈巨細靡遺愈好。你必須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狀態,因為未知是害怕的源頭,如果你對上述這些問題沒有想法,你就不清楚到底能不能成功,於是開始胡思亂想,讀書的計劃就容易被打斷,考試時可能手足無措,就這樣無限的負面循環。但實際上你是有實力的!可能只是還未察覺,不確定,而有了一些挫折。

想要即刻認知到自己的實力,我推薦的方法就是看到這篇文章之後,馬上去試寫包括去年的歷屆指考試題,寫完後對分數,看離去年的要求還差多少。若是有些範圍還沒學到因此結果很差,那沒關係,你有的是時間讓自己進步!找出自己答題錯誤的原因,分析哪個地方是弱點,此刻你已經站在成績飛躍的第一步了,保持這份對自我能力的深刻了解,你就可以馬上找出問題並加以改善,很多考生具有的問題都不是無法解決的,而是找不到問題的癥結點!不要擔心自己能否達成目標,因為一味的擔心只是劃地自限,唯有腳踏實地的學習、進步,才是達成目標的辦法!學長我就是這樣告訴自己而走過來的,而我也確實達成了我的夢想,你也可以!– 紹維

指考 110-1 林庭伃

我從十二歲就決定念哲學系。我不算是刻板印象的文組腦,國中唸數理資優班,高中又考進念了半年後才轉去一類組(我們當時沒有數學ab)。

上高中我因為身體病痛第一年幾乎在家度過,第二年都在跑社團跟學生組織,學業上幾乎都蠻殘破,就連在鄉下學校都爛到連繁星資格沒有。雖然在校成績不好看,高中時我做了這些諸如辦營隊、遊行、讀書會這些事,除了讓我更成熟、知道處理事情的方法、了解與人相處的溝通技巧,反而也在認識形形色色的人後,清楚自己終究愛的還是唯有哲學。

喜歡哲學的話,首選無他,唯有臺大哲學系。我之所以不參加學測是因為我到升高三暑假都還在辦營隊,於是打算到下學期再開始唸書。

要說到指考經驗,我可以分享一些三個月衝上台大的經驗,按部就班念三年的可能要另請高明。我是很有決心的人,一旦開始念就專注的把所有事情排開,五到七月(我們這屆指考延後到七月底)除了念書以外就只有休息睡覺耍廢,剛好當個防疫乖寶寶。我只讀國英數乙歷公,其他台大哲學系不採計的科目一律放棄(例如我地理只有後標)。

首先,目標明確會考更好。撐不下去時想著自己未來想過的大學生活,才會覺得努力是有價值而值得的;唸書時間在精不在多,我一天只念五六小時,但是全神貫注,三個月還是唸得完三年(當然你能專注更久的話更好囉)。心神不寧的狀況不如好好休息完再回來專心,隨便看過沒搞清楚常常只造成反效果;準備考試期間要照顧好身體,吃健康一點、也不要為了唸書少睡。

寫到這裡提醒各位,網路上分享念書方法的人參考一下就好(包含此篇),念書方法是要自己try and error 試出來的,一旦找到絕對事半功倍!我當時看了很多各個論壇PTT, Dcard,Meteor⋯就在想自己唸書時長這麼少是不是完了,結果證明自己找到方法就好!

考完以後不要操煩,想對答案就去對不過要知道不一定準(我比對答案的結果高了七分)。填志願莫忘初衷!

順利的話,期待大家進入臺大哲學系,我們系上見。~庭伃

指考110-2 李蕙安

對於學測考爆在指考翻身,我一定是個激勵人心的例子。我學測四科只有47級分,數學甚至連均標都沒有,但是就像郭象注《莊》所言:「萬物萬化,亦與之萬化」,不管世界怎麼變化,我們都要和它成為一個整體,去接受它、改變自身來順應它。

考試就像是一場遊戲,在玩之前得先了解遊戲規則。首先要先弄清楚自己的目標校系志願序,我是比較單純,因為從國中開始就想讀哲學系,便決定以台大哲學系為衝刺的唯一目標。再來要查清楚目標校系的採計方式,再分配各科的讀書時間。像去年台大哲學系的加權是:國英數乙歷公各一倍,我再依前一年最低錄取分數去算,可以估出平均每科都要考到81分以上,我平常寫考題就會依這個標準來要求自己,當然擅長的科目要盡量考高。你可能會問:地理不採計那還要讀嗎?我的建議是要,只是花的時間心力可以少於其他科,畢竟誰也不能保證指考的結果,多一個不錯的成績總是多一些選擇。

指考最重要的是有穩定的心態,還有不妥協的毅力。備考的過程中,可能有學測上榜的同學會在周圍嬉鬧談天、討論大學生活的種種期盼,這時候要想的是:我有自己的路要走,我有自己的收穫要去享受(每一天都對公民權利有更多了解、更熟悉歷史上的大事件,何嘗不是一種收穫?)。也可以想:我只是晚幾個月知道讀哪間大學而已,人生不會差這幾個月,我現在該做的是,讓未來的自己對這段時間問心無愧。

讀書方法部分,我很推薦先做考古題並訂正完,了解大考的出題方向和自己的盲點,不但會讓你念書更有方向,也讓你在做其他模考題時,能分辨哪些是不合大考趨勢的,以便把時間花在CP值最高的地方。也可以準備一本專門的筆記本,用來收集寫錯的題目或易錯的觀念,平日用零碎時間多看,考前再特別弄熟裡面的內容,如此不但能減少指考時犯相同錯誤的機會,也能讓因考試接近而不安的心穩定下來。

另外,生活作息的正常規律,對考生來說非常重要。我們要在指考當下有最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因此在備考期間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不要熬夜,才能在指考考場上發揮最好的表現。在考前一到兩週,可以按照指考的考程安排讀書科目或模擬考,讓自己適應「哪個時間就要進入哪科的狀態」。最後幾天也可以多模擬指考當天的心情,也就是練習想像「今天就是指考了」,在這樣的狀態下去寫題目,同時觀察自己會有什麼不好的反應並加以調整。如此等到指考真的來到時,就不會因突然的緊張和壓力而影響表現。

最後推薦學弟妹在讀書之餘,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每天花個二十分鐘跑操場也好,這對於增進讀書效益和壓力調適,都非常有幫助。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真的想要,就全力去要!祝學弟妹們都能實現理想的自己。—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