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Menu Top Menu

大學部申請入學(經驗分享)

113學年度學士班申請入學招生簡章

(本內容僅供參考,實際內容仍以本校公告為準)

https://www.aca.ntu.edu.tw/WebUPD/aca/A02/1040_%E5%93%B2%E5%AD%B8%E7%B3%BB_final_24022115473508182.pdf

二、參採審查資料項目

修課紀錄(A)、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D)、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E)、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F)、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高中學習歷程反思(O)、就讀動機(P)、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Q)、小論文(R)。

三、參採審查資料項目與準備指引

參採審查資料項目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 (A)修課紀錄 1.本系參考各領域表現,並特別關注英文修課表現。

2.著重語文及數學修課表現,自然科學領域與社會領域成績並重。

課程學習成果 (D) 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E) 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哲學思考涉及題材廣泛,考生可從自然科學領域相關成果展現邏輯與實證思考的能力、從社會領域相關成果展現人文及社會的素養關懷。亦建議考生在自我介紹進一步說明相關成果與哲學學習的關係。
多元表現 (F)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N)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1.本系參考各方面的多元表現,其中特別著重反思及論辯面向的多元表現。

2.本項目特別關注考生學業成績以外的表現,例如文藝、體育、服務等,從不同面向,表現自己多元的學習成果與表現。

3.多元表現方面,可出具相關自主學習之有利文件及檢定證明。

學習歷程自述 (O) 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P) 就讀動機

(Q)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學習歷程自述:含自我介紹、申請動機、優勢自評、與哲學學習有關的活動或學習經驗、從能力與志趣等方面說明為何自己適合在本系就讀,以及說明未來學習與生涯規劃及其與哲學學習的關係 (以500字為上限) 。
其他 (R) 小論文 小論文:此為申論題。自由的人一定比不自由的人更幸福嗎?請在800字以內闡述你的立場以及支持你立場的論據。

————————————————————————————-

學長姐經驗分享

個人申請 108-曹孟芩
個人申請 109- 熊致寧
個人申請 110- 高嘉璐
個人申請 110- 湯茂寅
個人申請 108-曹孟芩

關於第二階段的準備,首先是備審的部分,雖然佔比0%,但基本上就是口試的素材,所以請不要因為沒有直接影響就輕忽。

這邊講講我悲劇性的例子。我寫小論文時,稍微按照系網頁的課程介紹內容引用了一些說法,不小心寫到類似「想改正不公不義」的內容,由於並未真的深入了解此說法的意義,口試時,教授恰好針對這個說法大量提問,我只得在現場絞盡腦汁,盡量說出聽起來不會愚蠢的回覆。

小論文也以自己真的感興趣、熟悉的題目為優,不要掉書袋或襲用別人的論證,以免到時候被提問時回答不出來,反而掉了更多分數。

簡單來說,我的建議是就算寫小論文看起來比較單調,也要以自己熟悉的內容為主,這樣才不會在面試的時候慌亂。

接下來是筆試的部分。思緒的速度很重要,因為看完題目加上手寫會花掉的時間滿多的,所以幾乎是一邊讀後面的題目,一邊在打稿準備回答前面的題目了;一邊回答前面的題目,一邊又再反覆咀嚼後面的題目。

簡單的建議是事前練習、多看多想一些哲學問題,甚至可以去找臺大哲學概論的考古題(可以試著跟臺大哲學系學會要)。

最後來到面試。雖是老調重彈,但總之請放鬆心情,盡量活絡思緒。教授基本上只會針對小論文跟備審去問,所以只要有認真地撰寫備審,就不用太擔心出現預期之外的提問。

簡單的建議是多跟老師、同學介紹自己,利用他們的第一個反應(馬上想到的問題)來做事前的練習。

讀哲學的過程像是學攝影,鏡頭的拉遠拉近只代表不同的景色,而沒有絕對的是與非。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是在於,其他科系可能會讓你感覺到知識的累積,但哲學系會讓你越來越懷疑自己對事物原先的理解,甚至感到越來越無知。這是兩個就讀哲學系的心得。

如果有任何進一步的問題,歡迎聯絡:b07104020@ntu.edu.tw

感謝你的閱讀,祝申請順利。 — 孟芩

個人申請 109- 熊致寧

學哲學不只是讓自己思辨能力、邏輯與表達能力更好,這是一個再塑造自我價值觀、認識自我的過程。每一次面對不同思想、價值觀所做的選擇,都是更加掌握自己的一小步。重要的是,比起讓自己學會永遠駁倒別人或是去證明自己永遠是正確的,更應該是掌握用理智的態度與異己之見對話的可貴能力。哲學應該是要使你視野開闊,而非更加狹隘地看待生命中的一切。

大學並不是職業訓練所,不是說從哪個系畢業就必定會做那樣的工作。在相對自由的大學制度之下,應該要把握機會探索自我,而這正是哲學系能夠幫助你的。這不單單是為了大學四年,更是為了在更長久的未來能夠過得舒心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

另外,給要準備二階的同學一些建議:小論文就當作寫論說文就好。如果對哲學很陌生,建議可以挑一個簡單的、範圍小的哲學問題(ex:電車難題),選一邊立場然後去說明你的理由,題目小、討論範圍小、問題精確、論點清楚、邏輯通順這幾項是關鍵。而筆試的部分只能靠平時書寫能力的培養,請關心一些時事、讀一些哲學書以靈活思考。二階的部分旨在了解你的論述能力、反應力,大致上對話與書寫邏輯通順無前後矛盾、理由明確就不會分數太差。 — 致甯

個人申請 110- 高嘉璐

哲學系的二階有口試。口試的方式是這樣的,一進去教授就會叫你先花3~5分鐘介紹一下自己的小論文,接下來會繞著你寫出來的小論文來做問答,所以一定要好好的準備而且熟悉自己的小論文。我的小技巧是,你在回答教授問題時盡量用淺白的話來說就好,注意一定要前後文的立場同一,邏輯通順利,理由明確就好,重點是不要被教授抓住你的語病或者是小辮子,不然你會很頭痛的相信我。

寫小論文時也不用想的太困難,教授大概不會指望考生寫出哲學專有名詞,那些東西以後入學就會有了,而是希望能看見考生能言之有理,能清楚地闡明自己的論點和推論過程,另一部分則是對於自己意見可能遭受的質疑做出回覆。

至於哲學系到底是在學什麼呢?我覺得其實蠻酷的,你會有機會去討論不同的問題,聽很多大神們的看法,比如說,跟是非對錯有關的:什麼樣才是好人?做好事的人是好人,做壞事的是壞人,那好事壞事都有做的是好人還是壞人?這是可以兩相中和的嗎?一個好爸爸是公司裡超爛的同事,這是好人還是壞人?(倫理學)

如果一條法律過時了、會犧牲你的利益,你還要遵守嗎?如果我們要求人們遵守道德規範的原因,是因為這樣對你我都會更好,那如果遵守道德規範會使他蒙受損失,你要如何說服對方遵守這樣的規範對他有益?如果用威脅的勒索的(你不⋯,我們就⋯),那麼一旦你不看著他,這個人為的負面代價不一定會發生時,他就會去做。(法哲學、政治哲學)

人們喜歡說眼見為憑,但是眼見真的為憑嗎?有意的誤導、選擇性的詮釋、來自親近人的信任都是陷阱,沒有可用來當作基礎的知識,就無從判斷對方說的內容是不是半真半假,那我們又怎麼知道我們最早學到的基礎知識,不是有心人塞給我們、希望我們照著他所想的方式思考行動?無法驗證的事情,你要傾向相信還是不信?(知識論、科學哲學)

最後,祝各位申請順利。 — 嘉璐

個人申請 110- 湯茂寅

哲學系的二階口試,教授基本上都會以同學在備審裡面的論述為主。在備審裡面寫的小論文不需要寫得很複雜,主要是論據清晰明確並且可以展現自己的想法為重。所以一定要對自己對問題的想法和立場足夠清楚,在論點上最好保持一致。另外,也盡量想一下自己的回答可能會遇到的反問,就像下棋的時候要預想到對手可能的回應一樣,減少現場應答時被問到腦袋一片空白的可能性。

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教授可能還會問有關申請動機等等的,我自己是有被問到。我認為保持誠實懇切的態度回答還是最好的回答,也可以提自己希望在哲學系學到甚麼或是感興趣的領域或論點等等。

哲學系在臺灣大眾的眼中還是有很多被誤解的地方,可能常常被人看不起。但其實在校內和其他科系比較,我不認為哲學系有比其他科系的課程還要輕鬆。畢竟哲學是個非常大的學科,當中有很多不同種的領域,不同領域關心和研究問題或是互相關聯或是有著巨大差異,要了解許多哲學理論和概念操作,這都是需要付出心力的。

對我來說哲學系不是職涯科系,而是人生科系,是加強自己的思辨能力、提高自己的反思深度、增進自己的邏輯智性,我認為這是可以為自己的人生發展打好基礎的要素,所以在眾多科系中選擇了哲學系。

祝各位申請順利。– 茂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