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哲學系學術討論會公告

主講人:李晨陽教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哲學教授

主  題:當代儒家哲學研究的與時俱進原則

時  間:113年3月25日(週一)

             下午15:30 – 17:30

地  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三樓 302室(台北市思源街18號)

歡迎參加討論,謝謝!

 

當代儒家哲學研究的與時俱進原則

儒家傳統有一個源遠流長的發展過程。我們今天可以對儒家做歷史的研究,也可以做哲學建構性的研究。從先秦儒家、漢儒、清儒,到上一個世紀的港台“新儒家”,乃至今天大陸儒家的不同別類,都是儒家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做哲學建構的表現形式。本講座提出,除了在哲學研究中通行的“慈善原則”(principle of charity)和“人性原則”(principle of humanity),我們對儒家的哲學建構研究必須遵從“與時俱進原則”(principle of progressive humanity)。按照這個原則,當代儒家的存在形式必須適合當代社會。同時,即使在對儒家做歷史的研究時,我們也應該關注儒家在歷史中的發展和進步。本講座將根據講者新著Reshaping Confucianism: A Progressive Inqui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3)解說這個原則。

李晨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哲學教授。北京大學哲學學士、碩士。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哲學博士。主要著作和編著包括 Reshaping Confucianism: A Progressive Inqui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3), The Confucian Philosophy of Harmony (Routledge, 2014),  The Tao Encounters the West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9), The Sage and the Second Sex (ed., Open Court, 2000), The East Asian Challenge for Democracy (eds., with Daniel Bell,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3), Moral Cultivation and Confucian Character (eds., with Peimin Ni,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2014), Chinese Metaphysics and its Problems (eds., with Franklin Perki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5), The Virtue of Harmony (eds., with Dascha Duri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2), 以及 100 多篇學術論文。曾任國際中國哲學會(ISCP)會長和中國留美哲學會(ACPA)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