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哲學會「分際與融和」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一、會議名稱
中文名稱:2024年中國哲學會「分際與融和」學術研討會
英文名稱:The Symposium on “Boundary and Harmony” of the Chinese Association of Philosophy in 2024
二、會議宗旨與目標
中國哲學會是依據人民團體有關法令設立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為宗旨(本會章程第三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組織。自本會成立以來迄今已有七十五年,對於推動哲學知識傳播與促進社會進步迭有貢獻。
哲學是文化的醫生,針貶當代的社會發展,並透過哲學反省、慎思、明辨、提示文明發展的價值取向,本會每年針對特定的議題,以學術角度探討文化與哲學的議題,已是國內學術界關注的盛會。
本年度中國哲學會與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以「分際與融和」為主題,在於回應此跨越界限的時代。自其異者視之,哲學的歷史地域、操作語言、機構群體、領域學科、產業學界、研討方法等,盡皆可以劃下重重界線,壁壘分明。但自其同者視之,各造之間其實可以不分疆界,攜手合作,致力啟發對於普世人類經驗與哲學問題的共通智慧。雖然哲學的探尋不宜囿於一隅,忘我追尋共同的目標;但另一方面,每個個體殊別的特質,同樣應該予以理解與尊重。哲人所謂:「和而不同」,著人追尋大同理想之際,同時承認多元的價值;融和並不意謂銷鎔個性,反而是在辨明個體之間各別分際的基礎上促成連結與共融。如是,哲學發展不僅只以西方或科學為唯一中心和評鑑標準,而可以採取更開放、多元、包容的視角積極探尋漢學、臺灣哲學、中國哲學、東亞哲學、乃至華人哲學與文化獨特的個性與主體性。
本年度研討會的核心關懷,即包含兩個方面:一是促成學者跨出各別的領域與群體,展開與他者溝通對話與尋求共識之道;二是鼓勵反省與定位各自學門與傳統,闡明自身視角獨特的思想貢獻。延續本會近年的關注,尤其希望參加者繼續思考後疫情時代的人文價值與倫理實踐,通過多元的視角,共同開拓普世的哲學智慧。
以「分際與融和」為主題,本次研討會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子題:
1. 跨領域研究
2. 東西哲學比較
3. 東西哲學史的爭辯與會通
4. 哲學經典與文本詮釋
5. 古代哲學的當今意義
6. 哲學理論的實踐應用
7. 傳統學派的定位與貢獻
8. 哲學研究的語言與方法
9. 非主流少數群體的觀點
10. 關係倫理與交互主體
三、徵稿注意事項
本次研討會同時接受個人與團體報名,團體報名將以圓桌論壇的形式召開,成員以5人(含以內)為限。有意投稿者請於2024年6月28日前,填寫報名表,寄送至中國哲學會信箱(captw2016@gmail.com)。信件標題請註明為「(姓名)_2024年中國哲學會學術研討會投稿」,並請根據研討會報名表填寫相關資料。摘要字數以300至500字為限,並請附上論文之關鍵字及參考書目。 經審查通過者,請於2024年8月2日前繳交論文全文。文長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論文全文將以PDF格式上傳至本會雲端,提供讀者下載,會議當天不再印發論文。如不便公開,還請賜告。
四、重要日程
摘要截止日期:2024年6月28日
公告錄取日期:2024年8月2日
全文截止日期:2024年10月18日
會議日期:2024年11月2、3日(星期六、日)
五、會議舉辦地點與時間
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
研討會時間:2024年11月2日至11月3日
詳細資料及報名表請參閱:https://reurl.cc/XGDp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