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本

  • 職稱 Academic Position:專任教授
  • 連絡電話 Phone:(02)33663379
  • Email:pwenben@ntu.edu.tw

德國基根大學哲學博士

費希特哲學

康德哲學

倫理學

本學期開設課程:

曾開設課程:

* 彭文本,2001.07,〈康德《道德形上學基礎》中的斷言令式的演繹問題〉,《東海哲學研究集刊》,8:207-218。

* 彭文本,2004.04,〈費希特對於定言令式之演繹〉,《東海哲學研究集刊》,9:139-153。

* 彭文本,2004.07,〈赫德(Herder)在《後批判》一書中對於康德知識論的批判題〉,《東海大學文學院學報》,45:455-476。

* 彭文本,2005.07,〈關於《第二批判》的「理性事實學說」之兩種解讀方式〉,《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14:37-70。

* 彭文本,2008.12,良知的辯證──康德、費希特、牟宗三的理論比較研究,《臺大文史哲學報》69期,頁273-308。(THCI Core)

* 彭文本,2009.3良知與自我-牟宗三與費希特的理論之比較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37期,頁163-188。(THCI Core)

* 彭文本,2009.8,唐君毅論「個體自我」,《哲學與文化》423期,頁77-99。(A&HCI)

* 彭文本,2010.3,阿利森對康德「自由理論」的詮釋,《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39期,頁149-208。(THCI Core)

* Pong, Wen-berng: Mou Zongsan’s Critique of Theory of Self-consciousness in Kant’s First Critique,(2010) in Cultivating Personhood, Kant and Asia Philosophy, Walter de Gruyter.

彭文本,1999.02,‘Habermas’Konsensus-theorie der Wahrheit’, 德華學術協會88年年會論文144-152,德國:法蘭克福。

彭文本,1999.10,〈舒美克(Shoemaker)的自我意識理論〉,臺灣哲學學會88年年會。臺北:臺灣哲學學會。

彭文本,2000.12,〈道德原理與道德感情的關係─康德或費希特?〉,「東亞近世儒學中的經典詮釋傳統」學術研討會。臺北:臺灣大學東亞文明研究中心。

彭文本,2002.05,〈自我與良知─一個費希特與牟宗三之間的思想之比較研究〉,第二屆「哲學與中西文化:反省與創新」學術研討會。臺中:東海大學。

彭文本,2004.04,〈論牟宗三與費希特「智的直覺」之理論〉,《當代儒學與西方文化:哲學篇》論文集131-172。

彭文本,2006.10,“Der Begriff der intellektuellen Anschauung von Fichte und Mou Zongsan”,International J.G.-Fichte-Kongress“Knowing, Freedom,History:the Philosophy of Fichte in 19 and 20 century”.Germany,Halle:International J.G.-Fichte-Gesellschaft e.v.。

彭文本,2006.11,〈良知的辯證:費希特對康德良知理論批判之反批判〉,臺灣哲學會2006年會。嘉義:臺灣哲學會、中正大學哲學系。

彭文本,2008.7,”The Concept of Humanity in Contemporary Neo-Confucianism-a metaphysical approach”,“Philosophy Emerging from Culture”, Council for Research in Values and Philosophy (RVP)。首爾:崇實大學。

彭文本,2009.10,〈康德《純粹理性批判》B版(1787)的範疇先驗推證的詮釋,「康德的傳承-國際研討會」,2009年10月。台北:台灣大學哲學系。

彭文本,2002.09,“Das Verhältnis des kategorischen Imperatives und des Gewissens bei Fichte”, 德國Peterlang Verlag.

彭文本翻譯,2006.07,(實際出版 2006年10月)《康德與黑格爾之間》(Dieter Henrich, Between Kant and Hegel,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臺北:商周出版社 

彭文本,2003,費希特(J.G. Fichte)與牟宗三之哲學比較研究(I+II),執行起迄:2003.08.01~2005.07.31

彭文本,2006,阿利森(Henry. E. Allison)對康德自由理論的詮釋,執行起訖:2006.08.01~2007.7.31(計劃編號:95-2411-H-002-098。)

彭文本,2006.03;國科會研究計畫成果報告,〈牟宗三對於康德良知理論的批判〉,計劃編號:93-2411-H-029-002。

彭文本,自由與自然之間的過渡:蓋爾(Paul Guyer)對康德哲學系統的詮釋  2007.08.01~2008.07.31

彭文本,《第一批判》B版範疇先驗推證(Transcendental Deduction)的論證結構之研究  2008.08.01~2010.07.31

彭文本,「人性」與「個體自我」-當代新儒家與德國觀念論的理論之比較研究  2010.08.01~2013.07.31